滑軌及螺桿應用

Linear Guide Transmission

A滾珠螺桿軸 B螺桿螺帽 C線性滑塊 D線性滑軌 E工作台

F伺服馬達Y軸向 G伺服馬達減速機 H伺服馬達Z軸向 I螺桿支撐座 J傳動機構

螺帽設計:偏斜負荷(扭矩負荷及徑向負荷)

滾珠螺桿的動作特性的發揮關鍵在於使螺桿軸與螺帽間的所有鋼珠均能承受均勻的負荷而滾動。所以當有扭矩負荷作用於螺帽上時,此時負荷集中於少數的鋼珠上,不僅動作特性受到影響,連壽命也會有極顯著的縮短。因此在機構的設計及裝配上必須特別注意。

螺桿軸設計:完全牙(使用內循環式螺帽時)

螺桿軸之設計當為內循環滾珠螺桿時,由於螺帽裝配時之需要,在設計軸端時至少必須有一端是完全牙,且至末端為止的直徑都必須比牙底直徑小 0.2mm 以上。

螺桿軸端及螺帽周邊之設計

機台的設計,必須注意滾珠螺桿安裝時的週邊機構。避免因週邊機構的影響或限制,造成安裝滾珠螺桿於機檯上時,必須將螺帽和螺桿分離拆開。因為分離時難免會引起鋼珠的脫落,螺帽的組裝精度及預壓力變化,滾珠螺桿外循環彎管破損等情形發生,嚴重者將會造成滾珠螺桿的損壞而不堪使用。

有效螺紋兩測端部的硬度

滾珠螺桿的熱處理是採用中週波感應熱處理,所以螺紋兩端各 15mm 長不在有效熱處理範圍內,硬度會較低,故決定有效螺紋長度時請加以考慮。

中間支撐座

螺桿過長時,由於自重而中間產生下垂現象,此現象會導致螺桿承受徑向負荷,也會有因螺桿軸之回轉而給軸端加上過大的彎曲應力之危險。在此建議可以在螺桿下方多加設中間支撐構造,以抑制螺帽因自重所產生的下垂量。

支撐構造有裝置於螺桿的螺帽周圍,能在軸方向做移動的移動軸偏震抑制裝置以及於機台上之固定式軸偏震抑制構造等兩種。但使用固定式時須注意當工作檯通過其上方時,要能避開。

線性滑軌組裝容易並具互換之特性

線性滑軌的安裝只要在銑削或研磨加工的安裝面上,以一定的組裝步驟,即能重現線性滑軌的加工精密度,可降低傳統鏟花加工的時間與成本。並且其可互換之特性,可以將滑塊任意配裝在同型號的滑軌上,同時又保持相同的順暢度與精密度,機台組裝最容易,維修保養最簡便。